大東 

 

呼吸第一口荷蘭的空氣

「各位旅客,我們的飛機即將落地了……」空姐的機上廣播像是鬧鈴一樣,把熟睡的我給叫醒了。陽光有些刺眼,大概是為了讓機上乘客醒來,親切的華航空姐把窗戶一扇扇開啟,讓外面的太陽光可以輕易地從窗戶進來。早上八點,氣溫攝氏15度,加上和煦的陽光,是這趟荷蘭行的完好開始。

經過十三個小時的飛行,睡得東倒西歪,整個人也因為搭飛機過久,感覺四肢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但是當我走出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雙腳踏在荷蘭的土地,呼吸第一口荷蘭的空氣,看見天空一片透藍,深深覺得,所有一切都值得了,不禁在心中大喊著:荷蘭,我來了!

離開了擁擠的台北,放下了工作,也跳脫了總是忙碌的每日每天。由於緯度偏高的關係,歐洲陽光總是斜射的,早上的太陽竟然有著像夕陽一樣的橘黃色,讓我不禁多看了幾眼。雖然氣溫稍微低一些,不過不至於感到難受,只要把外套稍微扣緊,就有一種將荷蘭的陽光全包裹在身上的舒服感。

依照慣例,每次出國都一定要打電話回台灣跟媽報平安。台灣比荷蘭快六個小時,算算時間,我這邊九點打過去,剛好是台灣的下午三點,差不多是媽午睡剛醒的時候,果然電話一接通,立刻傳來精力充沛的聲音:「大東,你到荷蘭了啦!」媽聽起來比我還興奮,讓我一度錯亂地以為她比我還早抵達,要來接機!

在電話那頭的她還是不斷提醒,要我幫她多拍一些美麗的風景照,重點就是「風車」和「鬱金香」,還有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買「木鞋」給她!其實,媽最愛的國家就是荷蘭了,從小她就告訴我,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就是荷蘭;問她為什麼,她都會回答:「因為荷蘭有風車和鬱金香啊!」自然而然,我也把風車和鬱金香當作幸福的象徵,有朝一日要親自到荷蘭一趟,那個媽口中最幸福的國度。

荷蘭在我心中除了是一個幸福的代名詞之外,她更是孕育天才畫家梵谷的所在地。有人說,瘋子和天才只有一線之隔;但梵谷對我來說,是天才與瘋子的綜合體。而擁有燃燒的靈魂以及對繪畫擁有無限熱忱的梵谷,竟是誕生在一個如此寧靜而祥和的國家──荷蘭,更引發我前往此處探尋的念頭!

走梵谷曾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去體會荷蘭到底是如何為梵谷醞釀出生生不息的創作能量?又是什麼樣的過往讓他立志一輩子當畫家?這都是我想知道、想去感受的。事實上,在我心中深處還有一個更深層的目的:找回自己對於繪畫的熱忱。

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拿起畫筆了?有多久沒有一整天為了畫畫而足不出戶了?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畫一幅畫了?「忙碌」有的時候是真正的原因,有的時候只是看似正當的藉口。出國前,我前往許久未去的美術社,買了畫冊、畫筆、顏料、調色盤等,一口氣全塞進行李箱。我期盼在這趟行程中,藉由回憶自己的過往片段和追尋梵谷的創作軌跡,重返最初的「繪畫之心」。這一趟追尋的旅程,為了梵谷,也為了我尚未完成的夢想。

起點,博物館廣場

許多人為了下一個工作階段能全心投入,總是會選擇將自己從原有的生活抽離,暫時體驗另外一種生活,接著將新體驗的所有感動帶回到原有的生活中,成為一股新的動力。那可能就是所謂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就當是放自己一段長假吧!先放下原本許許多多的顧慮,回頭找尋在腦海中盤旋的那些想法,不管是早已根深蒂固的,還是只有些許成型的,都值得在接下來的探索過程中一一檢視。

荷蘭的國土有四分之一都是由海埔新生地組成的,如果沒有親身體驗,很難明白這裡的人們是怎樣與天爭地,怎樣表現出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荷蘭人即使低調,看似在世界的角落與世無爭,但其實骨子裡也實實在在充滿著不認輸的精神,這點與我的個性也有點相像,所以我始終覺得我和荷蘭可能真的有那麼一些莫名的情感連結呢!

阿姆斯特丹位於荷蘭北方,是荷蘭首都。歷史與人文兼容並蓄的氛圍在在影響著城市的發展,一直到今天,阿姆斯特丹仍以獨特的包容性與卓越的地理位置為荷蘭開啟一扇又一扇新奇的視野。博物館廣場(Museumplein),是此行的起點,國立博物館、梵谷博物館跟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就在廣場旁等待光臨。

博物館廣場上,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那偌大的I-a-m-s-t-e-r-d-a-m十個英文字母的裝飾藝術地標了!紅與白的鮮豔撘配的裝置藝術除了強調在地人的自信,也有些純潔簡單的意涵在裡頭,我不禁為荷蘭人面面俱到的執著感到親切。後頭的國立博物館正被鷹架包圍,進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外觀整修,好像宣告著進入藝術的國度不需要被暫時的工程表象給阻擋,用心體會才是與創作合而為一的最高境界。

從「I am sterdam」前延伸的水池在陽光下閃著碎玻璃般的光芒,好像是通往藝術殿堂的紅地毯,水池在冬天的時候會結冰被當成溜冰場使用,幾百公尺長的水池變身成為運動場,也是這座城市多變樣貌的一面,要是我造訪的時間是飄雪的冬天,我猜行李中增加的肯定不是厚重的棉帽大衣,而是一雙溜冰鞋!

我在水池邊的臺子上行走,視野頓時高了許多,眼前除了三三兩兩的路人與早起的旅人,最多的是結伴飛行的雁群,牠們有時在稀疏的樹枝上休息,有時拍拍翅膀,就近落在灑有麵包屑的石子路上吃些點心,愜意得很。廣場前綠地如茵,踩慣了沒有聲響的綠草地,就移動腳步到碎石子路上與覓食中的鴿子們互相應和吧!陽光正好的早晨,累了找張沒人的椅子歇歇,享受「I am sterdam」,佯裝悠閒的荷蘭人,徹底享受旅人生活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Yi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