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是三個人一起

「生了東東,媽媽很開心,你看,我都沒有煩惱耶。」這是以前媽常對我說的話,小時候我常常會沒來由地覺得煩,煩功課寫不完,煩同學誰和誰好……,小小的年紀都會想一些無聊的小事情,但是只要一跑去跟媽媽抱怨,媽媽就會用這句話回答我,同時,臉上掛著如太陽般和煦的溫暖;她輕輕地抱著我,我的小小煩惱也就慢慢的減輕不少。

我媽是一個很傳統的女性,她唯一知道的,就是要愛她的丈夫,還有她唯一的孩子,照顧好在屋簷下的每一個人。只是,在爸過世之後,從前她那毫無憂愁、幸福滿溢的飛揚神情,好像很久都沒有再看見過了。

當父親倒下那一刻起,媽的眉頭從來沒有放鬆過,她知道她必須扛起這個家,她沒有一句怨言,也沒有多餘的問句,「為什麼會發生這樣不幸的事?我是只懂裁縫的一個女人,還能夠做些什麼?」這樣怨天尤人的情緒從不曾出現過,她依然踩著那台老舊的裁縫機,做著家庭代工,從白天做到夜晚,很晚、很晚……,扮演好一個堅毅的母親的角色。

在我記憶中,很少,或者應該說從沒有看她哭過。也許,她曾在夜裡偷偷哭泣;也許,她很少一覺安眠;但至少她不會在我面前哭,因為她唯一的希望就是看我平安長大,就跟大多數的母親一樣,有著同樣的理想,都是為了這個懷胎十月的孩子一天天長大茁壯!即便媽的臉上多了更多歲月的痕跡,但是每當媽媽對我微笑的時候,我就明白,我們都是給予彼此最大幸福的人,是一種很真實,彷彿握在手中都能感受到重量的幸福。

我期望得到的,媽媽總是不顧一切給了我,我也很想知道媽媽心裡喜歡的、期待的東西。

  記得小時候常常問她,喜歡些什麼?媽媽說,她對荷蘭有一種非常深的嚮往跟憧憬,她喜歡風車、喜歡荷蘭鞋,還有聞起來清淡飄香的鬱金香。對她來說,這些東西不只代表荷蘭,也代表了舒服的生活,她一直想去荷蘭,去看看想像中的綠草地,草地上悠哉生活的綿羊與乳牛。

  其實我很想跟她說,即使不用到荷蘭,我們家裡也一直擁有幸福的感覺,從小家裡只有三個人,爸爸、媽媽和我,三個人住在小小的屋簷下,相知相守的感覺很強烈,我不必擔心什麼大事情,天塌下來總會有最愛我的爸媽擋著:爸爸是家裡的支柱,用他的肩膀扛起所有責任;媽媽則是家庭的心靈導師,也是我最依賴的避風港。所以幸福的媽媽把對自己家庭的幸福感投射在荷蘭這個國度,我很能理解,但搞不好媽媽實際到了荷蘭之後,才會發現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就是在我們自己家裡呢!

媽,我畫一座風車給妳

  一幅畫,可以是一帖心靈的藥。據說,梵谷也曾為了安撫因腿傷而必須在病床上安養的母親畫了一幅畫。藝術作品具有療傷的功效,這一點梵谷很早便知道了,我也認為不管是開心時候即興創作,或者是低潮的時候以沉痛的心情創作,心情的抒發,在畫作上總是清清楚楚的,只要有心,其實看的人都能看見你作品中透露的線索。

媽媽說她最愛的就是荷蘭的風車,風車的確是荷蘭的象徵,幾世紀以來幫這塊土地製造了讓國家得以與世界競爭的電力,是這個國家的動力來源。現在荷蘭大不份的風車已經很少再利用來發電,算是功成身退了,但它們現在有另外的價值,就是擔任觀光大使。許多旅人首先尋找的就是這些風車,尤其是小孩堤防的十九座風車,它們被完整保留著,而且還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中,可以想見這些風車的歷史地位了。

小孩堤防的景色非常美,可能因為荷蘭的國土大部分都是填海造成的關係,離開了大都市,視野所看到的都是連綿到天邊的綠草與流水,很舒服愜意。荷蘭人與天爭地,所以也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道理。風車散佈在河道邊,據說這裡頭還有住人,住在歷史遺跡中,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這十九座風車天天守在堤防邊,看著世世代代的人們到他眼前參觀,從前那些年紀小的旅人現在已經變成了子孫滿堂的老人,但生命的循環在風車所留下的價值意義中,其實更多的是給予每個人更多幸福的感覺。我在這裡就看見了許多牽著小朋友的家庭,老老少少,一代傳一代。每一座風車都像一座燈塔,為荷蘭帶來了無窮的希望,當然,也為我媽帶來了幸福的意義。

我媽常說她自己很害羞,但因為她以前是做裁縫的,常常必須面對客人,所以不至於會害怕跟人應對進退,反而總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一股親切感。平常如果有朋友打電話到家裡面找我,只要是我媽接起了電話,就會「不小心」地聊開來,一聊就聊了個快半個小時;早在一旁等著要接電話的我,總不禁要懷疑:這究竟是找我的還是找她的?但我媽就是這麼可愛!就連朋友都說,我們要好的程度簡直像是朋友或姊弟了!

雖然說自己也出道了好多年,在這一圈打滾了許久,也獨立成熟了不少,但是就像人家常說的,不管一個孩子長到幾歲,在母親的眼中,都永遠只是個孩子!不過就因為彼此信賴,所以我們對於彼此不會過度的擔心,跟媽的相處方式數十年如一日,總在生活上相互關心、相互照料彼此。比較好的是,這幾年我漸漸有時間、有能力帶媽一起出國去玩了,有一回跟她一起到日本,原本還不太敢搭飛機的她,自從那一次一起出國旅遊之後,就食髓知味,不時會暗示著我,下一回要去哪裡玩?這讓身為兒子的我,更有責任感啦!呵!

說真的,一直以來在我心中,媽就是很知足常樂的人,很腳踏實地、不會好高騖遠,她也常警惕我,現在在演藝圈被大家肯定,是得到許多人幫助,並不是因為自己多了不起,只有自己不斷努力再努力,才能回報這些賞識我、喜歡我的人。所以說,我從小就不會有過多的欲望奢求,也都是因為媽媽的教育關係,身教影響了我。我也很想跟她說,雖然妳心中的幸福象徵是風車,但在我心中,媽媽,妳就是我幸福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Yi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