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亞綸 黑白鍵下的心結  

 

隨著與唱片公司合約到期後,飛輪海4人各自單飛發展,炎亞綸最早跟唱片公司續約,也是飛輪海推出個人專輯的第一人,家境不錯的他,從小便在家人的高度期望中長大,他笑說從小到大學過不少才藝,但鋼琴是他學最久的一項。學鋼琴為他在學生時代交到不少朋友,讓他的轉學生生涯不至於孤單,但鋼琴也讓他與追求完美的媽媽有了不小的心結,造就他冷酷陰鬱的性格,直到飛輪海小有成績後,才改善與媽媽的關係。

 

3歲便開始接觸鋼琴的炎亞綸,曾因課業太重而中斷學琴,直到上國中才又主動跟媽媽提起學琴的念頭。炎亞綸小學一到五年級因父親在美國做研究,舉家搬到美國生活,「當時在美國看妹妹鋼琴學得不錯,我也跟著學過一陣子,國一回台灣之後,就開始請老師幫我上課。」

 

炎亞綸回憶從美國回台後,很不適應台灣的教育環境,也跟同學處不來,「在美國上課很自由,隨時想站起來就站起來,想講話就能講話,但回台灣我無法一整堂課都坐著,我上課時會站起來做自己的事,同學跟老師都覺得我很怪,下課我也不跟同學玩,都靠在窗邊看同學打躲避球。」

 

炎亞綸 黑白鍵下的心結  

 

多虧有鋼琴,讓身為轉學生、獨來獨往的他,開始有女同學對他釋出善意,「有一次在學校表演鋼琴,同學們都傻眼,有些曾學過鋼琴的女同學開始對我卸下心房,願意跟我講話。」

 

在炎亞綸的成長過程中,凡事追求完美的母親,不但是他成長時期最大的助力,也是最大的阻力,「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時候我寫數學練習本,想寫幾題就寫幾題,但不知道從哪一天起,媽媽便規定我一定要寫完幾頁才可以休息。」興趣變成了壓力,讓他開始抗拒學習,「媽媽也曾在鋼琴旁邊陪我練琴,但一定要我彈到完美、沒有錯誤才能休息,那個時候我一度覺得媽媽很難親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她對我這麼嚴格。」

 

一直到飛輪海後期小有成績之後,他才慢慢建立起信心,對母親提起這件事,「我鼓起勇氣問媽媽:『為什麼我以前彈琴彈得好,妳都不稱讚我?』她回我:『彈得好是應該的啊!』但跟她聊完之後,現在她會適時地給我肯定。」

 

【完整內容請見《明周娛樂》2011年第1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Yi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