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02.jpg 
【成名曲 】

從很小很小開始我就愛唱歌了。爸爸每次帶我跟朋友吃飯,飯後都要我表演「哥哥爸爸真偉大」。
這首歌,應該算是我的……「成名曲」吧(笑)!正確的歌名是《只要我長大》,我想,爸爸那麼喜歡聽我唱,可能就是希望我快快長大吧!
聽到叔叔伯伯的稱讚,我爸臉上總會浮出得意的表情。

【打擊】

在我高中的時候,毫無預警地,爸爸被送進了醫院。
在我心目中一向最強壯的爸爸,躺在擔架被抬進救護車,我的腦子瞬間炸成了空白: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們家?會發生在我爸的身上?我真的、真的很難相信在我眼前發生的這一幕──但,它竟是真的。

從小我就是很依賴家庭的人。父母親比較晚婚,所以年紀比較大時才生下我,由於我是獨子,他們用盡一切疼愛我、照顧我。雖然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但家人之間的感情卻很緊密,從來都不覺得家裡缺些什麼。這樣的我在一個幸福的環境中長大,受到父母的愛護,從來不知什麼是煩惱與痛苦,直到爸爸,我們家最重要的支柱,媽媽和我最倚賴的肩膀,突然倒下了,一切都來的太突然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一天,老天爺阿!您在跟我開玩笑嗎?這不是真的!
 
就在聯考放榜的前夕,我開心地拿著我心目中的第一學府復興美工的上榜單,那天也正是8月8日父親節,原本是該開開心心地跟爸爸一起慶祝度過,但眼前的卻是,跌倒的父親和現在仍揮之不去的救護車聲音。我的腦中全是,接下來的日子會變成什麼樣?爸爸要過多久才能脫離險境,回到他最愛的家?
沒有人可以回答……
 
【想對高中的汪東城說……】

如果見到高中時候的自己,我想對那個汪東城說:未來是不可預期、是美好的。值得你去努力、去期待。
 
學生時代的我,總是覺得老師都很帥氣、很有氣質,我學的又是美術,常在想說不定以後可以當個國中或高中的美術老師,教些素描、水彩、陶藝,或者更專業的視覺傳達、空間設計之類的東西。所以如果沒有走入演藝圈,說不定現在的我,正在某個學校作育英才呢!
 
但是,一分耕耘不一定就會換來一分收穫,但如果不耕耘,就絕對不會有任何收穫的機會。如果有夢想,一定要堅持下去,千萬不要因為小小的挫折就輕言放棄。在堅持的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很多的磨難和挫折,但那些都是值得的、應該去把握的。也因為受過挫折,當你有一天真的成功了,嚐到的果實也會加倍的甜!
 
所以復興的學子們,請繼續堅持您們的夢想吧(握拳)! nEO_IMG_03.jpg

 

【10小時的耐力賽】

「競爭」,確實是促使我前進,很重要的動力。
記得還在美國的時候,每年的耶誕節、感恩節這些重要節日,華人家庭都會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過節,小朋友就要負責表演餘興節目,給大家欣賞。說是表演,其實多少有點「暗中較勁」的意味,如果彈得好,爸媽也會很有面子。所以有一年我特別練了一首難度很高的曲子,想要技壓全場。
 
會彈鋼琴的小朋友很多,但萬萬沒料到有個女生竟然挑了首跟我一模一樣的曲子,還被安排在我之前表演。旋律一出來就被嚇一大跳,後來乾脆賭氣不上台,花了那麼多工夫準備,卻出現這種出乎意料的結果,真的令人沮喪!

就算心裡再不是滋味,也只能更努力把琴練好。我知道成功沒有任何取巧的捷徑,唯一的方法就是勤練,一直練、天天練,用盡力氣去練。曾經每天練10個小時不中斷,練到手抽筋。憑著一股執著、拚一口氣,身體上的折磨和痛苦根本不算什麼。

從小我就是很即使是這樣,事情也並非一帆風順,回台灣之後,老師每一年都會辦發表會,第一年彈得很好,獲得很高的評價;第二年選了更難的曲子、更拼了命地苦練,沒想到上台後竟然還是發生了出錯的情況,整整一段旋律不見了,我困在裡面出不來,整整多彈了5分鐘。下了台以後非常地自責,信心也整個崩潰,一直問自己:「怎麼會這樣?」明明熟得要命、閉上眼睛都能彈的曲子,怎麼會突然變成一片空白?
 
我漸漸學到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所組成,所有的成功是要經歷重重考驗,沒有不勞而獲,不用付出就會成功的,這也讓對我的工作有了新的看法,總之就是努力再努力,才是達到完美的王道。

【地下道的薄荷味】

打籃球也是這樣。一般男生是從國小就開始打籃球,但我覺得籃球好大顆、不好打,躲避球比較好玩。等上了國中,第一次接觸,可能因為有「初學者的幸運」(Beginner’s luck)加持的關係吧,投籃幾乎百發百中,同學都嚇到,想不到我這麼會打。
 
很快的,Beginner’s luck總有用光的時候,這時可就是要比真功夫了,這下子我又把學音樂的拼勁用在籃球上,卯起來練球,每天下課、周六日,只要抓到空閒時間就去打,最經典的一次,從中午打到凌晨捷運收班,連續近12小時,第一次嘗到『全身虛脫』的滋味,對自己的身體已經沒有任何感覺了,最後是拖著又痠又痛的身體,拼了老命走向捷運站。要到捷運站,得先走過一段長長的地下道,一進地下道我就全身抽筋,下一步完全走不動,只能蹲在地上不停喘氣。幸好有位好心媽媽經過,她從包包裡拿出白花油,默默地蹲下來幫我按摩,白花油飄來嗆鼻的薄荷味,但整個心情卻感動得滿滿的,地下道的薄荷味一直是我記憶中最溫暖的味道,雖然至今我仍不知這位好心媽媽的姓名,但非常感激她當時的相助,不然我可能就得癱在捷運站裡,動彈不得回不了家。
 
現在回頭看自己那時候因為「不服輸」而做的各種事,確實很傻氣,常有人說我有個老靈魂,很少有人年紀輕輕就把榮譽感、正義感掛在嘴上,大家都勸我:要學著放鬆,不要得失心那麼重,過得那麼緊繃,但也奇怪,當我真正試著那樣做,卻反而好像失去了前進的動力,懶懶地提不起勁,也沒有覺得比較輕鬆。回到做自己,雖然比較辛苦,但或許更為自在。

nEO_IMG_01.jpg 

【新加坡家庭旅行】

小時候,除了家鄉汶萊以外,我最熟悉的地方就是新加坡了。

印象中是7、8歲左右,我爸爸每年都會帶著全家出國一、兩次,因為新加坡距離汶萊近,旅費也便宜,所以旅程中至少有一次,目的地是新加坡。

雖然全家每天生活在一起,但一起出門旅行,彼此的感情會變的更親密,所以我想那應該也是我會如此喜歡旅行的原因之一吧!每次去新加坡,爸媽必定會先帶我們到文華酒店吃一碟雞飯,之後的行程會是到烏節路逛街買東西、去熱食中心嚐小吃、到觀音堂拜神。這後來也成為我「必訪路線」,只要來到新加坡,我一定會再去這些地方吃東西、走走看看,重溫從前全家一起出遊時,那種溫馨和樂的氣氛。


【雞飯害我大哭】

如果要我舉出新加坡的「美食排行榜」,「雞飯」肯定是排第一的,我喜歡吃白的(雞胸肉),配上黑醬油和辣椒醬,真是天下一絕!但我之所以把它放在第一位,並不僅僅是因為好吃,對我來說,它更像是一種「儀式」、一種「紀念」,代表著我成長過程中許多私密的記憶。

15歲時,我獨自搭飛機到澳洲莫爾本唸書——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出遠門,在新加坡轉機的空檔,我搭車進入市區——就是為了吃雞飯。吃的時候並不特別覺得難受,但吃著吃著,想到來這的時候全家人都在,大夥圍成一桌有說有笑,現在卻是我一個人孤單地來到這裡,舉目所見竟沒有一個熟悉的面孔。原本覺得是人間美味的雞飯,吃進嘴裡也完全無味了。

越想越覺得自己孤單,走出酒店,我找了最近的電話亭打電話回家,一邊講話、一邊忍不住哭起來。就在新加坡最熱鬧的烏節路上,人來人往的,不少人應該都看到了吧(哈)!

後來,不管是學校放假回汶萊,或者從汶萊出發去莫爾本,在新加坡轉機時,只要時間充裕,我就會進市中心吃一盤雞飯。我曾經「淚灑」過的那座電話亭(當時想念的除了家人,還有初戀女友……),就在文華酒店門口,每次走過或看見它,都還蠻……不好意思的。


【書店也是我的最愛】

我很喜歡看書,愛逛書店,每次來新加坡一定會逛 Borders、Times、PageOne等幾家大型的國際連鎖書店,把一大堆書抱回汶萊,甚至還一度考慮過,要在汶萊開一家自己的書店呢。

可能是之前在澳洲讀大學養成的習慣吧,覺得書本可以讓我學到很多未來用得上的知識。一些勵志、心靈成長類的書,在我覺得沮喪、低潮的時候,也能夠提醒我或幫助我:換個角度做或想,人生的風景會大大不同。

一定會逛的是心靈勵志、理財、旅遊、美食和食譜區(我很愛吃,這兩區必逛!)。希望未來能弄個小小的圖書館在自己的房間裡,把我收藏的書全部都擺出來,在裡面就算待一整天,也不覺得疲倦或無聊。

 

nEO_IMG_04'.jpg 

【遇到銀行搶案】

在加拿大那幾年,我還遇上過一般人一輩子難得遇上一次的危險時刻。像是……碰到搶銀行?
一個很平常的下午,我去銀行辦事,就在3點半關門前幾分鐘,站我身邊的男人突然掏出面罩把臉蒙起來、掏出槍、跳上櫃台,槍口指著櫃員大喊:「Give me the fxxking money!」(把他X的錢全給我掏出來!)不會是在拍電影吧?我的腦筋突然一片空白。
 
「Everybody fxxking don’t move!」(所有人他X的不准動!)蒙面男對著所有人大吼,手上大把大把鈔票往包包裡塞,沒多久一部車飆到銀行門口,迅速把人接走。整個過程可能不到5分鐘吧,超快的!搶匪一走,每個人都好像呆掉一樣,傻在那邊,還有人因為驚嚇過度,當場就大哭出來。

這也太不像真的了吧!簡直就和影集裡看到的一模一樣,只是這次自己身歷其境,還剛好站在搶匪的身邊!後來警察來了,採了在場每個人的證詞,我暗中慶幸他們沒有在事發當時就趕到,不然離搶匪最近的我,應該會被當場挾持變成人質吧!
 
就在這件搶案發生事隔一個月,我又去同一間銀行辦事。居然看到銀行鐵門拉下來,上頭貼一張紙寫:「本行因發生搶案,本日暫時停止營業」,吼~剛剛才被搶!要不要這麼巧啊!碰到一次搶案就夠誇張了,我還碰上兩次!
【不再怯場】

回想出國前的自己,的確是一朵溫室裡的花朵,什麼事都不會、不懂。這幾年獨立生活的日子讓我茁壯,經歷過危險,警覺心比較強,膽量比從前大一些,也知道該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全部的責任。除了前面說的遇上搶銀行,我也遇過街上故意挑釁的白人,或常聽到有人開車被搶。
 
沒有人生下來膽子就很大,或者知道怎麼避開危險、克服恐懼。即使是經常在成千上萬人面前表演的大明星,也必須經過一步步訓練,逐漸累積出自信,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念研究所的時候我當過助教,必須要在超過100名同學的面前授課──天啊,英文畢竟不是我的母語,竟然要在那麼多人面前講課,從一開始發著抖上台,到後來可以侃侃而談,甚至丟幾個笑梗提高學習興致,靠的也是一再地練習,慢慢培養出的自信。
 
後來當我站在舞台上,對著數萬人又唱又跳也不再怯場或腿軟時,我總會想起在加拿大的那些日子。它們喚回我對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終能找到最好的方法,走出最適合我的一條路。

  http://wo82208.pixnet.net/album/set/13463379 圖片區
 

日期:2009年9月13日(週日)下午三點
地點:
台北西門町電影街廣場(昆明街至康定路段之武昌街)
備註:
1.請憑《原點‧飛輪海》書盒排隊簽書,為滿足廣大書迷的需求,每次上台每人限簽 3 本,懇請包涵。
2.當天上午11:00於舞台前現場排隊指示區開始排隊,12:00開始發放號碼牌,共發放500號。
3.未領到號碼牌的讀者,請於候補區等候。待前500號簽名完畢,再請候補區讀者上台簽書。
但因受限時間場地因素,主辦單位不保證候補者皆能上台簽名。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可米國際影視事業(股)公司、華研國際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Yi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